邂逅

1997年,高一的我在某個下課時,看到教室後頭聚集著一群男同學圍觀。我好奇地走過去想看看他們在幹嘛? 擠進人群中探頭一看。喔,   原來是在下象棋阿!   

我就讀的班級是學校的數理實驗班,班導師對我們的課業要求極高,不用想也知道,帶棋來玩是被抓到肯定是沒收加處罰了。但畢竟學校這種軍隊式的作息實在是無聊到發悶,看看同學到底在搞什麼花樣不也是挺有趣的? 

就這樣看了幾節課,同學間採用擂台制的方式輪番上陣。贏的人就繼續留在場上,如果下課時間下不完則延至下一堂課再戰 (其實上課時兩名同學往往也是把棋盤放在膝蓋上繼續對決)  。所以一天下來也可以輪個好幾番。就這樣看了幾天以後,也看出了一點心得根興趣。我問道: 下一盤換我下好嗎」? 班上有兩個特別強的同學,這幾天擂主幾乎都是他倆,其他同學似乎拿他們沒轍。這倒也不是我第一次接觸象棋,在小一的時候,我爸就曾教我, 但我一盤都贏不了,他也不懂放水幫我建立信心。所以基本上這十多年間我在也不想下棋。但這幾天看下來,我似乎也能看出一些「招法」。沒意外的,我的自以為被班上的棋霸王教育了一番,且賽後還被嘴了幾句實在是很不爽。上課時,我腦中一直浮現關鍵局面的場景,反覆思考可能可以扭轉戰局的方案。

 


轉機

爆棚的好勝心,跟贏棋嘴回來的慾望讓我訂下了一個目標 -「我要成為全班最強」。放學後,我先去書局買了一副象棋準備回家自己玩,結帳前意外的發現竟然有棋藝專區。架上只有兩本關於象棋的書,一本是象棋戰術大全,另一本則是象棋基本殺法。原來還有秘笈阿! 如獲至寶的我馬上買回家偷練。

接下來的幾周,我開始試著把書上說的開局原理應用在實戰中,除了更知道下一步要下哪裡之外,同學的偷吃技巧已經難逃我的法眼了。大約兩個月後,班上同學已經被我殺到對下棋意興闌珊,沒有人想要再跟我玩了。但沒想到,這竟然是我迷上圍棋的一個開端...

班上有一個外號舞王的同學超愛模仿郭富城,他從來沒有加入過我們的象棋擂台賽。但有一天他問我說,我覺得象棋看起來沒什麼意思,圍棋好玩多了,你要不要把棋盤翻面跟我下一盤阿? 

「可是我不知道圍棋的規則阿!」,我回道。

「我教你,規則超簡單,十分鐘就學的會」

舞王自信的回答我。就這樣,我又學會了一個新遊戲,當然又再次體會到被虐殺的感受。

有了上次的成功經驗,我當然又回到同一家書店去找圍棋秘笈。但讓我震驚的是,圍棋書比我想像的多太多了,零零總總加起來應該有接近百本。中級手筋、官子入門、初級詰棋、受子棋辭典、戰鬥自序盤起... 等。這些書名上的專有名詞我都搞不清楚是什麼意思,這樣是要怎麼買阿?  在書店站了一個多小時後,我決定把書名所有冠上初學或是入門的書全部買回去。由於要學習的東西太多,我常常在課堂中偷偷地低頭看棋書,也因此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奇怪的是,我覺得我已經進步許多,但依舊下不贏「舞王」,好像我書上看到的知識他全部都知道,而他還有很多我不懂的技巧。

因為不管怎麼偷練都還是下不贏,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強?

「我小時候有學過啊,而且我還在比賽拿過第三名阿」他有些開心地回答。

「原來你學過阿! 難怪我怎麼學都下不贏你」。

所以從那刻起,我再也沒有把他當成目標,而是用學生的心態跟他學習。每節下課我最愛做的事就是黏著他討論還搞不清楚的局面。

這事發生在1998年 ,但事情扭轉的幅度大到連我自己都沒想到。一年之後,我從被他讓六子進步到反過來讓他六子...而這個讓我創造火箭升空般奇蹟的原因就是因為我遇到了生命中的圍棋貴人。關於這段故事以及我這段時間所做的細節就留在下一篇文章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卓旭 的頭像
    卓旭

    卓旭的圍棋擂台

    卓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