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敗過後

那時候﹐我什麼原則都不知道。跟下五子棋一樣﹐把棋子放在正中央的天元。舞王抬頭看了我一下然後笑著把棋子放在角落的小目﹐第一次下圍棋﹐肯定被殺得很慘﹐但有幾個點印象這特別深﹐到現在都歷歷在目。

  1.  為什麼圍棋從角落開始下?
  2.  為什麼高手總是東一顆、西一顆
  3.  死光光...

局後他很熱心地告訴我幾個下棋的基本原則。首先,我們要意識到這是一個比賽占地盤的遊戲,所以能用一樣的棋子數佔領更多地盤的那一方就可以取得優勢。以下是一個能快速理解效率的圖形 (圖1),圖中的三塊黑棋分別在角落、邊上、中央佔領了一些地盤,並且裏頭的空點數都是9,術語上我們稱做9 目。圍到一樣的地盤,但是中央需要最多的棋子,角落最少。由此可以知道角是必爭之地。所以一句棋諺叫金角、銀邊、草肚皮

金角銀邊草肚皮.png(圖1)

第二點,為什麼高手下棋會東一榔頭西一棒,完全看不懂邏輯?

以蓋房子為例,正確的蓋法是先架好骨架做出一個雛形、接著才是灌漿砌牆、最後我們才會細緻打磨甚至是裝潢。但是初學者的蓋法會是把一樓蓋到完美再蓋二樓然後再一層一層往上蓋... 下圖是典型的對比,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雙方涵蓋的勢力範圍相差甚遠 (圖2)

效率.png(圖2)

至於死光光的原因,本質上的原因就是沒有掌握基本的吃子手法,這盤棋決定勝負的棋型叫作征子,用正確的追殺方向反覆的將對手逼至角落然後捕獲大塊棋子。但只要有點水平的對局就不太可能出現這種狀況,所以這項技術的容錯率趨近於零,只要你犯了這個錯誤,基本就輸定了。

一邊收棋子,我一邊很好奇的問「舞王」 

「為什麼剛剛下的棋你記得住阿?」

「這叫作覆盤,可以透過下棋、檢討、聽課、打譜慢慢建立起來的能力,前面的過程我大多都能記住。以前我的老師還可以記住整盤呢! 」

「好酷喔! 我確認一下,打譜的意思就是擺別人下過的棋嗎? 」

「對的,小時候我爸幫我買了超多棋書,加藤正夫 九段超強的,我常常打他的棋譜 」

雖然有些懂又有些不懂,但我似乎看到了進步的苗頭了,當天下課後我又去書店挖寶了。

 


棋力爆發的轉捩點

我國中最麻吉的死黨「無敵」跟我念同一所高中,我們沒事就是互相串門子打打嘴砲、聊聊八卦。

「白卓,最近象棋下得如何阿?」

「已經不太下了,最近改下圍棋,但還沒抓到這遊戲得要領。」

「圍棋! 我家角落有一個厚棋盤耶。我爸一直說他超強,但都找不到圍棋下得好的人陪他下。他也想教我,但我沒啥興趣就是了。」

「真的嗎? 我們班上也有一個超強的同學還是我帶他去陪你爸下棋,我在旁邊學,順便看看誰更強!」

Inked全班_LI.jpg

在我跟「無敵」的撮合下,我們約好一個周末先去他家附近的籃球場打球,結束後再去他家拜訪他爸。吳爸在台大任教,專業領域是歷史。從他的談吐間就可以感受到他學識淵博,但是卻沒有嚴肅的感覺,時不時會用一些很辛辣的措辭,跟聽脫口秀一樣有趣。有時候話題太過勁爆,吳媽旁邊聽到會說 :

「你不要教壞人家小孩子啦」

「唉呦,有什麼關係,男生嘛,而且都長大了」吳爸不耐煩的回答...

大家寒暄後逐漸沒有陌生尷尬的感覺,吳爸把他的厚棋盤擺上桌問道 :

「今天是誰要下,聽說你們下得很好? 」

「是我同學要下,他小時候有學過,下得不錯」

「哦! 那很棒啊,那你幾級? 還是幾段? 」

「沒有啦,我沒有段啦,很久沒下了,我忘記自己的棋力了」舞王這樣答道!

「別擔心,吳清源當年很多年沒下棋,復出比賽還是一樣很強,既然你沒段,不然這盤你拿黑棋先」

吳爸.jpg

(咦? 從這對話,難道無敵爸比舞王強! ) 對局的過程中,只見舞王不斷搖頭、苦笑並且思考的時間遠遠超過平時在學校跟我下棋的節奏。約莫一小時後,在吳爸使出點方後,舞王投子認輸。那一刻,除了敗局者面對痛苦跟尷尬,在旁觀戰的我更是不可置信,一個我完全下不贏的同學竟然在這盤棋中顯得如此不堪! 這遊戲學問也太大了吧。局後,吳爸幫舞王進行覆盤,而且一手不差的擺出來,過程中又解釋了各種分支變化。(哇! 怎麼這麼厲害,這不是老師級才能做得到的技能嗎?) 在旁看棋的我此刻已經完全被吳爸圈粉了。

覆盤完以後,吳媽問大家要不要留下來吃個晚飯在走,舞王表示家人有煮所以得先走了。腎上腺素已經充滿全身的我心中有許多問題想要問,所以我留下來繼續跟吳爸討論棋。

「吳爸,我同學水平大約多少啊?」 

「大約 九級吧,」

「九級很強嗎?」

「沒學過的一定下不贏他,但是圍棋學問很大,級位後還有段位,升到高段以後還有職業制度,圍棋史上最頂尖的是吳清源。」

「那我要學多久才有機會贏他阿? 」

「你以後週末都來找我,我給你下指導棋,不用很久你就能贏了。」

 

下一篇,會跟大家分享讓我進步最快的學習過程。

更多關於技術相關的內容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 頻道以及 Facebook 社團

 

YouTube : https://bit.ly/chrischoyoutube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risselfgo

Email : pequenorojo11@gmail.co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卓旭 的頭像
    卓旭

    卓旭的圍棋擂台

    卓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